鄭梓靈
鄭梓靈

沒要求的關係

發佈時間: 2021/10/05

沒要求的關係

「我老婆對我從來沒有抱怨,她很快樂啊。」男人自負地說。

結婚多年,兩口子就算吃飯都是相對無言,男的繼續打機,假日也不會外出,也從不會問對方想要怎樣的生活。其實他對妻子背後的想法全不了解。她說︰「我真的好怕和他吵,不想給對方壓力,要是弄成那樣寧可離婚。」

有這個極端想法,是因為太多次想要平心靜氣流露不滿情緒,卻只落得被訓示的下場,於是將溝通和爭吵畫上了等號。

他以為她沒要求,但她其實是不快樂的。即使關係日漸倒退,頂多就離婚,那證明了在關係中地位不平等,所以不敢提要求,但完全沒要求的關係反而不健康。

所謂沒有要求的關係,其實一開始時都有在默默地等對方注意或有所表示,當一再失望時,就會轉而告訴自己「我不需要你」,因為只有這樣告訴自己才能避免情緒爆發和爭拗。

所謂「不想給對方壓力」,其實真正的潛台詞是「不想依賴對方」,希望自己能夠變成對對方的冷漠毫不在意的人。

這是一種無聲的權力角力,風平浪靜的底下藏有暗湧。

其實,依賴都需要勇氣,爭吵都是一種付出。

當你對一個人再沒有期待,當對關係失去共同成長的期望便不欲再吵,懶得報復。當然,每個人付出的方式不同,沒法量化、沒法要求對等,但可以要求尊重、互相了解。

多點花時間相處,發掘共同嗜好和話題,這是為了關係着想,而不是自私、自我中心的要求。很多事不說出口真的不知道,不說在乎對方便以為你不在乎。

不時問問有甚麼是對方想你為他做到的?伴侶對你有要求,都是對你有期望,不然放棄還比較容易。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