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默克爾「鐵」在哪裏

發佈時間: 2021/10/05

默克爾「鐵」在哪裏

德國大選,社會民主黨(SPD)以些微票數擊敗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得票不過半數,根據德國憲法,第一大黨有權先籌組新政府,中間偏左的SPD會向理念相近的左翼政黨招手,可是今次大選,和SPD理念相近的政黨如綠黨和左翼黨,加起來的票數也不過半,左翼大聯盟搞不成,SPD只有向右翼政黨自由民主黨LDP招手,但LDP跟CDU是歷史淵源深厚的姐妹黨,應該不會向SPD靠攏,反而CDU/LDP加綠黨的組合有過半數選票,綠黨加入CDU/LDP的機會,大於LDP加入SPD/綠黨的可能,排第二的CDU有機會翻盤。

屬CDU的現任總理默克爾夫人,本來鐵定任期屆滿下台,但因為籌組聯合政府需時,可能要到聖誕才有定案,默克爾有機會多做兩個月,打破前總理科爾(戰後)最長任期的紀錄,僅次德意志第二帝國的鐵血宰相俾斯麥。

傳媒冠默克爾鐵娘子稱號,但是相對鐵血宰相,究竟16年來默克爾做過甚麼轟轟烈烈的事情,讓她跟這個鐵字連上關係?的確,德國在這16年內在歐盟的地位大大提高,但靠的是在貨幣和財政政策上,不斷獻上德國納稅人的資源,給歐盟輸血,跟英國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向阿根廷開戰、整頓國有企業改革經濟得罪許多既得利益人士相比,究竟默克爾「鐵」在哪裏呢?

當代女性領袖,不少作風硬朗,但不是所有女性領袖一上位,都擔得上鐵娘子的稱號,傳媒必須搞清楚當中的邏輯關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