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千與千尋》20年後重映魅力依然

發佈時間: 2021/10/06

《千與千尋》20年後重映魅力依然

好友傳來英國《金融時報》電影評論版的文章,談論2001年日本首映、動漫大師宮崎駿的名作《千與千尋》。此片在接近20年後,2019年首次在內地放映,評論就是因為這次「重映」而寫,可見此片的影響力深遠。

宮崎駿另一部比《千與千尋》早推出的動漫《龍貓》(1988年在日本首映),2018年在內地首次放映,票房收入非常強勁,相信因而吸引片商再接再厲,引進目前還是日本票房最賣座的電影《千與千尋》。此外,它更獲得2002年第52屆柏林影展金熊獎及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真是名利雙收。

《千與千尋》內容講述一個10歲的小女孩荻野千尋,與父母在開車前往新家途中,因父親開錯方向,來到一條隧道口,她的父母基於一時好奇心,帶着千尋走進隧道一探究竟,卻誤闖神靈世界。而擁有無邊法力的「湯婆婆」,為了控制千尋令她不能離開靈界,於是拿掉她名字中的3個字,只叫她《千》,這就是《千與千尋》戲名的由來。

千尋的父母因為一時貪念,吃了免費午餐而變成了豬。千尋立誓要排除萬難救出父母,甚至不惜犧牲自己。在救父母的歷程中,千尋亦沒有放棄朋友,以善良及仁愛的心來感動出現在她身邊的人。

雖然時隔近20年,重看《千與千尋》一點也不覺得過時,因為無論科技有多發達,人性的善與愛是永遠不變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