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QR code

發佈時間: 2021/10/06

QR code

假日到餐廳大快朵頤實為一大樂事,日前有網民更興奮得將印有二維碼(QR code)的壽司落單紙上載到Facebook,不料其他網民竟隨即幫手瘋狂落單,結果要以近萬元埋單,不知壽司店最後有否酌情處理。

QR code的全寫是Quick Response code,直譯為「快速回應代碼」,的確方便。

不時有學生混淆了response和respond這兩個字。首先,兩者都是解「回應、反應」;其二,想說明就甚麼作出回應,兩者都是後接介詞to。不同的是,response是名詞(noun),而respond是動詞(verb)。

先看看名詞response的例句︰His new book has received an enthusiastic response.(他的新書反應熱烈。)

I have prepared the report in response to your request.(我已經根據你的要求而準備了這份報告。)

接着看看動詞respond的例子︰You should prepare well for the meeting; you cannot just respond "I don't know." or "Let me find out after the meeting."(你應該為會議做好準備,你不能只回答「我不知道。」或者「讓我在會議後找找。」)

The president responded calmly to every question at the press conference.(總統在記者會上冷靜回答每一個問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