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樂器與功利主義

發佈時間: 2021/10/06

學樂器與功利主義

男孩自幼在父母的督導下學習,課餘的興趣活動也是由父母決定,以至與朋友同學的往來也是父母作主導。

父母沒有安排他學彈琴,還在朋友間宣示他們不像一般父母那樣要孩子學彈琴,他們的孩子要學不一樣的。

男孩身邊的朋友都在學彈鋼琴,此外,還選學另一種喜歡的樂器。男孩子所學的則是由父母替他選擇,即使那並不是男孩子想學的,或者他其實也想學彈琴,只是沒有這個選項。

不過,男孩的爸爸仍誇口說他們為他做了最好的決定,因為每逢學校有大型表演時,都會選中他的兒子來表演獨奏,而學琴的同學則因為人數眾多,被選中的機會甚微。

問男孩是否有興趣學父母選的那種樂器,「你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興趣,學懂了便會產生興趣。」

男孩告訴我,媽媽當年是那麼說的,但他現在連碰也不再碰那種樂器了。

「學琴太普通了,要學少人學,對考學校有用的。」

這可能是不少父母的心底話,但男孩的父母則宣之於口,便成為男孩行事做人的方向,成為他的價值觀。有沒有用途?有無好處?有着數就做……以此心態來決定做與不做,與人交往時會有同理心嗎?與人合作會肯幫助別人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