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旅遊的浪漫

發佈時間: 2021/10/06

旅遊的浪漫

以為疫情好快過去,怎知已經過了20個月;以為坐不了飛機去不了外國,怎知連通關回內地也做不到,最後惟有留在香港四處找景點。

那些年,英國人也曾經因為戰爭而去不了歐洲,於是轉向英國本土尋找新體驗,其中發掘了湖區Lake District的sublime景致。

用sublime這個字,不是拋書包,而是Thomas West,他把湖區山色介紹給同胞,在1778年出版《A Guide to the Lakes》中以sublime去形容令人屏息的景色,就是當人見到偉大壯麗的群山,浪潮起伏的大湖,生機盎然的濕地時,讚嘆中帶點敬畏的意思。

之後英法開戰20年,期間英國人不能橫渡英吉利海峽造訪歐洲,於是更多人走去湖區,探索自己國家大地。詩人William Wordsworth小時候住在湖區,長大後曾搬回去居住,他詩作中把美麗和神聖的自然美景,刻劃成充滿力量和神秘感。

Sublime這個字引發一股潮流,浪漫主義(Romanticism)重視純粹情緒感受,欣賞想像力,跟當時流行的啟蒙運動強調的理性和秩序不同。到1815年,戰爭結束,浪漫主義詩人拜倫和雪萊走訪歐洲,亦把浪漫主義帶到歐洲大陸。

我去過湖區兩次,第一次是讀大學時和幾個同學租車自駕遊;Grasmere是湖區的著名村莊,因為是William Wordsworth的家鄉,風景忘記了,只記得那裏有薑餅。

味道也忘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