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矯視者摘白內障 手術誤差已大減

發佈時間: 2021/10/07

曾矯視者摘白內障 手術誤差已大減

激光矯視技術誕生多年,現時已非常普及,惟即使完成手術不用再戴眼鏡,到年長仍有機會患白內障。坊間不少人擔心曾進行激光矯視,會影響白內障手術的成功率。

有眼科醫生解釋,白內障手術會使用的人工晶體,度數要計算得非常準確,但曾進行矯視的眼睛角膜前後弧度已改變,令計算時出現變數。不過,現時科技進步,儀器已能令手術誤差機會大大降低,跟沒做矯視的白內障患者相若。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表示,白內障的成因主要是眼部晶體老化,故不會因曾做激光矯視而令白內障提早出現。

他指,由於眼部晶體有聚焦的功能,如果用超聲波震碎並吸走已老化的晶體後沒植入人工晶體,將有如患上2,000度遠視一般,幾乎看不到東西,而用來「填充」的人工晶體的度數需要非常精確。

角膜弧度變 或礙計算人工晶體度數

但曾做激光矯視人士的眼睛因角膜前後的弧度已改變,不再是一般眼晴的正常比例,將成為計算人工晶體度數時的變數;他指,如因弧度算不準而影響計算結果,將令手術達不到理想效果,甚至「從無變有」地形成近視或遠視。

不過,他坦言,即使沒做過激光矯視的人,接受白內障手術時也會有機會算不準人工晶體度數,但現時科技更進步,更易量度到角膜前後的弧度改變,「以前的儀器只能量度到前方弧度並以此推算後弧度的數字,故需要矯視手術前後的資料,但現已可量度到。」現時做過矯視的白內障病人,手術出現誤差的機率,已降至跟沒做過激光矯視者相若。

陳提醒,做完白內障手術後需防止雙眼出現細菌感染,術後1個月內不應用手擦眼,也不應讓水喉水進入眼中,建議睡覺時戴眼罩;小部分人或出現乾眼症,但機會較做激光矯視時少,也可使用潤眼水處理,而手術後1個月只要雙眼沒大礙,生活即可回復正常。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