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累積財富 沒有捷徑

發佈時間: 2021/10/07

累積財富 沒有捷徑

早前有機構以面對面訪談方式訪問了超過1,000個年齡介乎18至69歲的投資者,發現最多受訪者(67%)指投資是為了長期資本增值,而有40%受訪者則希望藉短綫買賣快速獲利,這種心態以30歲以下的年輕投資者居多,佔當中的55%。

曉陽相信很多人與上述的受訪者一樣,都是希望短綫快速獲利,但能否獲利,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曉陽不是要藉這個調查的結果,勸誡年輕人不要盲目相信投資可以搵快錢,更不是要年輕人相信投資只有長綫可行。現實上,的確有不少人用槓桿產品短期獲利,但這不會是一般投資者,更不適合希望藉投資來累積財富的年輕人。

同事Patty提到她的一個朋友,最近希望買樓,但剛好覺得自己達成儲蓄目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買樓的雜費繁多,結果不能成事。

這個例子與上述的投資目標和習慣有甚麼關係?當然有。這個調查最重要的一個數字,是有接近7成的投資者表示投資是為了長期資本增值。這裏有兩個值得留意的地方,一個是長期,一個是增值。

買樓是一個長期的目標,除非你是出身自大富之家,否則通過財富增值去買樓是最現實的渠道,無論買私樓或居屋,首要就是要有一筆錢,這可以通過長期累積,無論投資抑或儲蓄。

但長期目標,不能單純靠一個方法去達成,即使定了長期目標,如希望5年將本金增值20%,也要在過程中不斷調整,才有機會達標。有甚麼方法?下期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