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助人也自助

發佈時間: 2021/10/08

助人也自助

持續近兩年的疫情為生活帶來許多衝擊,其中最令我受不了的是「社交距離」。

在防範疫情蔓延上,保持社交距離證實是一項有效的措施;但硬生生截斷面對面的交流,試圖以網上會議取而代之,卻違反人們愛好相見的天性。綫上會議即使能滿足一些商務功能,但無法製造計劃以外的化學作用,一種只有通過見面才會隨機形成的火花。

比如我本來是個傳媒人,由財經報章的評論版走進一日千里的科網初創世界,正是因為一連串無法事先計算的巧合。後來我到科技界的商會工作,更名正言順地以各種比賽、交流、研討會和下午茶的名義,為創業者互相介紹,促進了不少合作機會。

可惜社交距離中止了這一切。最近我和一些朋友談到想重新「搞局」,每次只三五人,尤其把互不認識、來自不同背景但有可能投契的介紹給對方,看看有甚麼火花,他們均十分支持。

其中一位創業者告訴我,他曾被拉到一個不公開的小圈子中,成員大約百來人,全都是在亞太區做出一定成績的科技創業者,藉此平台砥礪學習。沒想到那個小圈子居然由一個鬆散的臉書群組,經過十年時間,發展成一個投資機構,還產生不少成功融資!這就是人際關係無法預測的火花產生了作用。

難怪疫情發生之前,我們每天都有數不清的研討會、交流會、午餐會、茶敘、酒會、晚宴……在發生,千百年來這些社交場合豐富了我們的生活,滋養了無數人際關係。

很高興有人和我持相近的想法,還做得如此成功,可堪借鏡。對初創而言,多交朋友、互相學習與鞭策、製造隨機發生的火花,助人也自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