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降虛火:蟲草花木瓜圓肉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10/08

健脾降虛火:蟲草花木瓜圓肉瘦肉湯

「陳醫師,女兒又生痱滋。」梁太說。

「不要吃太多生冷食物。」我說。

「生痱滋不是熱氣嗎?好像吃了薯片後就有了,跟生冷食物有何關係?」梁太不解道。

「痱滋正確學名是口瘡,和熱有關,不過是虛熱較常見。薯片等辛熱食物的確是口瘡的誘發近因。進食辛辣刺激、肥膩這些難消化的食物,會停留在胃中較長時間,如果停留過久,胃中的通道受阻,就會出現熱氣症狀。」我說。

「為甚麼會停留過久?」梁太問。

「停留過久是因為脾胃的功能欠佳,需要較長時間處理。現在深秋,還未算太涼,很多人仍然飲冷飲,吃雪糕,直接傷害脾胃,造成脾虛。因為虛而導致的熱氣,我們稱為虛火。」我說。

「生痱滋要飲涼茶嗎?」梁太續問。

「剛才提到,常見長口瘡的原因為脾虛和虛熱,所以處理方向要健脾和降虛火。一般我們所謂涼茶,以清實熱為主,不是降虛火,太過寒涼又會進一步損傷脾胃。常常長口瘡,則要處方中藥或針灸處理。預防方面,可以多吃健脾食物如紅蘿蔔、木瓜。木瓜性平、微寒,味甘,人肝、脾經,能幫助消化、潤肺止咳。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睡不好,翌日會覺得眼乾澀,也是虛火的表現。所以睡得好也能降虛火。圓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現在是秋冬天,最好補腎養肺,可選蟲草花。蟲草花性平、溫;味甘;入肺、腎經,功效有補肺腎、止咳嗽、益虛損、扶精氣之功。這些材料可以煲成時令湯水,一家大小都能喝,脾胃好,則可減少口瘡的發生。」我說。

「太好了,生痱滋很可憐,影響食慾。」梁太說。

「和女兒多做運動,出汗排寒增陽氣。陽氣足,脾胃運化佳,就可加速處理難消化食物。」我說。

材料(4人分量)︰蟲草花、木瓜1個、圓肉10粒、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紅蘿蔔及木瓜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5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