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性皮炎似濕疹 情緒差壓力大會誘發

發佈時間: 2021/10/08

神經性皮炎似濕疹 情緒差壓力大會誘發

皮膚突然變得痕癢難忍,有機會是神經性皮炎引起。有皮膚科醫生表示,患者的手、腳、下身、眼皮會感到極痕癢,抓傷後皮膚會增厚發炎,因症狀與濕疹相似,不少人會誤以為患濕疹。中醫師稱此症主因情緒病引起,屬於多發性慢性病,常見於肝鬱化火型體質,需疏肝解鬱。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稱,神經性皮炎的成因輕則由敏感、蚊叮引起,重則由身體內在因素引起,如濕疹、牛皮癬、銀屑病,亦與情緒、焦慮有關,患者痕癢難忍,常見在手、腳、下身、眼皮,會不停抓傷皮膚,致發炎甚至流膿。

皮膚痕癢 發炎增厚

陳湧指,受損位置的皮膚會增厚及有色素沉澱,直言與濕疹難以區分。

他說曾有女士在疫下過度清潔手部,致雙手痕癢,且不受控地抓癢至出水,並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曾誤以為患濕疹,最終診斷為神經性皮炎,需以高效類固醇藥膏治療。

陳說,神經性皮炎屬慢性病,治療時間由數星期至數月不等,首要治療是止癢,如用類固醇、消炎、潤膚膏或止癢藥膏,嚴重者或需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使用紫外光燈消炎止癢。

註冊中醫師劉震宇亦說,神經性皮炎是一種多發性、慢性皮膚病,主要是後天因精神緊張、壓力大引起,夏季會加劇病情,患者初期會皮膚痕癢,摩擦後更甚,而皮膚會增厚、紋理加深,需長時間治療。中醫認為此症因情治引起,常見於血虛、風燥、久病傷血、肝鬱化火型體質,尤其是肝鬱化火型體質最常見患神經性皮炎,患者會出現失眠、心悸、精神緊張等;再者血虛者脾胃虛、手腳冰凍、消化不良、無氣無力,如女士血虛風燥,經期日數會較短、經血量少,易煩躁及皮膚乾燥。

他稱,肝鬱化火型體質需疏肝解鬱、清熱養血,可使用丹梔逍遙散,並切忌煙酒,戒食辛辣、榴蓮、芒果等濕熱食物。

記者:謝雅寶

美術:悠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