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元聚葡萄糖 富口感益菌健腸

發佈時間: 2021/10/08

益生元聚葡萄糖 富口感益菌健腸

聚葡萄糖(Polydextrose)主要轉化自粟米提煉的葡萄糖,由多個葡萄糖合成的聚合物。它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由於結構複雜,可以完整無缺地通過胃及小腸;少於3成可在大腸被發酵,其餘經由糞便排出體外,每克只有約1卡路里。聚葡萄糖甜度只有蔗糖的5%,物理特性和糖相似,能幫助食品保持體積外觀、口感及濕潤度等;亦能代替油脂光滑細膩的口感。聚葡萄糖在食品中可用來代替部分糖和油脂,維持口感、減低熱量、亦增加纖維攝取。

聚葡萄糖為益生元(Prebiotics),能改善腸道菌菌群的成分結構,增加益菌、減少害菌。美國研究指出,食用聚葡萄糖受試者的腸道厚壁菌門(Firmicutes, F)數量下降、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 B)的數量上升,故反映腸道菌群結構問題F/B細菌比例(F/B指數)下降。另有內地研究顯示,食用聚葡萄糖有效提升每日排便次數、增加糞便的含水量及體積,即改善排便順暢度;糞便中(反映腸道情況)的有益短鏈脂肪酸含量亦上升。可見聚葡萄糖對改善腸道健康及便秘亦有幫助。

另研究發現食用聚葡萄糖之受試者的糞液,可明顯減低大腸癌細胞HT29對遺傳基因DNA的毒性傷害(Genotoxicity)。聚葡萄糖可以令大腸持續而緩慢地進行澱粉糖化發酵,減少蛋白發酵、減低大腸中糞便的遺傳毒性傷害。

聚葡萄糖益生元除提供能量和營養給腸道益菌,更能為食品保持口感和減低熱量。益纖菌和益纖蛋白均加入聚葡萄糖作為益生元成分與益生菌相輔相成,提供能源給益生菌,同時又有膳食纖維的功效,確實有助腸道健康。(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