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人生要有清晰目的地

發佈時間: 2021/10/08

人生要有清晰目的地

現在我駕駛之前都有個習慣,即使我懂得路綫,我也先用手機的地圖App設定終點,看看心目中的路綫有沒有塞車,要用多少時間才可以到達,會不會有另一條路可以快些到達終點。

最近有一次,我慣行的路綫不知是交通意外還是壞車,地圖App建議我走另一條路,我朝相反方向開車,繞了一個大圈,卻節省了不少時間。

人生也如是,要到達目的地有很多不同的路綫,但最重要的是你要很清楚自己的終點在哪裏。有時最短的路並不一定最快到達目的地,當這條路被堵塞了的時候,我們可能要繞個大圈,朝偏離目的地的地方前進;但地球是圓的,即使你朝相反方向前進,只要你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裏,最終也可以到達。

當然,人生不像地圖App,有衛星導航幫你找出最快或最便宜的路綫,我們只可以見步行步,根據當時的情況,作出自己的判斷。但只要你知道目的地,即使路綫不完美,遲早也可以到達,總比去了一個自己不想去的地方好。

人生只可以活一次,沒有之前的經驗可以依靠,別人的成功經驗可以參考,但不一定可以重複,沒有天時地利人和,結果便不一樣。正如地圖App今日指示給你的最佳路綫,不同日子或不同時間,會變成不大理想的路綫,因為路面交通時刻會有變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