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寫劇本都可靠AI?

發佈時間: 2021/10/08

寫劇本都可靠AI?

近日韓劇《魷魚遊戲》上映後大受歡迎,登上Netflix全球排行榜首位,行街食嘢都不時聽到有人討論。

《魷魚遊戲》最多人討論的就是其劇本︰一班負債無路可逃的人為了生存而參加死亡遊戲,希望拿到獎金。這個劇本被指與日本電影《要聽神明的話》有相似之處,但導演卻表示自己早於11年前已有類似想法。

在公眾的心目中,劇本是由有才華的創作者憑空完成,可是在投資風險之下,劇本的創作也需要科技幫助。比利時AI公司ScriptBook就為荷里活電影提供劇本分析服務。只要把劇本上傳至系統,AI就會分析其角色魅力、目標觀眾、滿意度等,讓投資者決定是否出資。劇作家亦會參考。

香港有沒有類似的服務?有!中大物理系榮譽教授孫緯武,就帶領聯科集團為客戶提供人工智能分析。他最近一個項目就是為編劇公司分析不同人說話的特徵,幫助創作劇本,例如讓AI看很多地盤工人的影片,便得出他們的說話方式,對白自然生動貼切。

孫緯武教授在2019年贏得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這個大獎最近又開始接受提名,不知這次又會發掘到甚麼人才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