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香水可驅蚊?

發佈時間: 2021/10/08

香水可驅蚊?

之前專欄提及,傳統驅蚊劑以氣味掩蓋能吸引蚊子的體味,來達到防蚊叮效果。其實香水也有此作用。

小時候路經尖沙咀重慶森林,有些塗抹濃烈香水的人擦身而過,我都不自覺地馬上掩鼻。我常形容那些是on sale的香水,氣味太濃烈、太刺鼻,跟殺蟲水無異,新墨西哥州立大學的實驗證實了我這個說法。如果你討厭傳統驅蚊劑的香茅氣味,或許濃烈氣味的香水是另一個選擇。

麥太:「我不同意,那些濃烈的廉價香水怎會臭得過我老公的香港腳!我老公好惹蚊。」我:「蚊子很喜歡臭腳的,因為蚊子對汗水中的乳酸味特別敏感。」

麥太:「早陣子落幾日大雨,我住村屋,看到很多大蚊子在花園外面的水渠溝飛來飛去,我老公行出去不出5分鐘,被蚊叮到腳踵。蚊不叮我,只叮我老公。」

我:「蚊子前腿是高度疏水性,輕易在水面或甘油面着陸來進行叮咬。蚊子主要是藉嗅覺來追蹤獵物,各人體味不一,所以蚊子並非人人都叮。有些體味是特別受蚊子垂青的,例如呼吸間釋出二氧化碳濃度高的肥胖人士,多汗和脂肪代謝等物質都是蚊子喜歡的味道。肥胖、三酸甘油脂太高對蚊子而言太具誘惑。」麥太:「我叫他不要在花園種植,否則更惹蚊蟲,他不聽,又肥又腳臭,又有三高,我快要休夫了。」

我:「你嫌棄他,但他對蚊子卻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啊!雌蚊為了養育孵化卵,需要吸血。而蚊子的產卵地正是水裏,下雨前,蚊子會瘋狂吸血,以求孵化體內的卵,雨後就在水內產卵。」麥太:「那麼我老公間接幫了蚊子傳宗接代?」

香水、沐浴油、護膚面霜都可以其香料氣味來擾亂蚊子嗅覺,但不包括以果味或花香調的香水,因為這兩種最能吸引蚊子。

而檸檬桉樹油就跟最普遍使用於防蚊劑的化學成分避蚊胺DEET的防蚊效能相若,甚至可短暫擊退傳播登革熱疾病的白紋伊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