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國通脹屬短暫?

發佈時間: 2021/10/08

美國通脹屬短暫?

國基會最新公開的世界經濟前景報告顯示,全球(工業與新興國家)通脹率到今年冬季將有機會攀至6.8%並見頂,之後有望逐步回落,到2022年中料全球通脹有機會跌返4%水平。假如單觀察工業國的通脹水平,則預期到今年冬季有機會於3.6%見頂,並於明年中跌返2%位置。這預測多少與美儲局所估計近似。但有關估計是否正確?筆者有3個疑問。

美儲局勢繼續印銀紙

首先,不能排除美儲局於11月會有開始減買債的可能性,但料只會是象徵式的縮減。美儲局於去年新冠疫情期間印了天量鈔票(約4萬億美元),現在還每月加印1,200億美元買債。假如只是減買債而不是收回資金,很難想像可快速遏抑通脹。再者,美儲局雖說2022年有加息可能,但眾所周知,現在美國國債高達28.4萬億美元,且相信美國國會很快通過延遲執行限制國債上限,即容許拜登政府繼續多發債。如此一來,只要美儲局稍作加息,拜登政府就是還息也會倍感吃力。再者,拜登還揚言要盡快推出1萬億美元基建方案及3.5萬億美元社會支出方案,這兩龐大方案的錢又從何來?似乎又是要靠美國政府大舉發債籌集。中國及日本這兩個過去美債的大買家也在減少買美債,全球部分國家更在去美元化,美國政府還要大量發債,假如美儲局不包底買債,這些債又可靠誰買?當美儲局印出來的錢不收回,未來還可能要繼續加印,怎能預期明年通脹會回落?

問題二,自特朗普年代,美國明顯是想與中國在貿易上脫鈎。這做法會迫使生產商由原有的一條生產綫分為兩條。一條保留在中國國內這最佳生產環境中,以及為了供應中國市場需求;另一條則要搬離中國以應對美國市場需求。要處理位處兩個不同國家的兩個廠房,這無疑會增加廠商的生產成本,而這生產成本的上漲當然是要反映在產品價格上。

最後,經歷了今年全球供應鏈瓶頸的慘痛教訓,可想像未來廠商又或零售批發商也會多處後備存貨。這樣的結構性改變料也會推高成本,並推高最終的銷售價。

現在看來,似乎美國通脹問題不會容易解決。

(原文刊於10月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