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挺着肚腩笑別人腹肌

發佈時間: 2021/10/11

挺着肚腩笑別人腹肌

最近國際內衣褲品牌用Mirror的Anson Lo及Anson Kong代言,廣告未出街,粉絲先興奮。正式推出後引來核爆式回響,我上周親眼看到有妙齡少女在店外撫摸着Anson Lo的腹肌自拍。這些追星的畫面,多久沒在香港出現?

當然,世上不止得一種聲音,腹肌照有讚,有彈。友際間聚會時,聽到朋友批評他們「腹背肌太薄」、「胸綫唔夠靚」。我聽罷,視綫不由自主地掃落對方的腹部,一睹批評人者的身形又是如何。

利申,我不是鏡粉,亦不懂何謂漂亮的腹肌,但我尚算是恒常健身的人,深知「笑到有腹肌」只是爛gag,腹肌需要經過艱苦鍛練、嚴格控制飲食才能成形。早前我不自量力,稍微練到「川」字腹肌便沾沾自喜自拍。很多網友留言鼓勵,但亦有人批評︰「唓!你縮肚先有咁嘅效果。」我一笑置之,心想你試試縮肚,看看自己是「六嚿腹肌」?或「六神合體」?

批評從來都很容易,特別是我從前當傳媒,其中一個條件是要有批判思考。但近年我跳出來,或許自己偶然成為被批判的對象時,我感到不忿,法官大人何不聽聽我的陳述才批評?說到底,批評前,兩個字︰「公平!」說回Mirror,有些人批評他們的歌喉,批評他們仿韓。但當你公平地認識他們,你會明白Mirror為何爆紅。

去年年尾我有機會與Tiger及Alton合作,同齡的藝人見過不少,最初我片面地以為二人也是不覊輕狂的小子,但初次見面時他倆謙謙有禮,拍攝時顧及別人感受。午飯時一起吃茶記,虛心求教,全沒架子。沒有看過《全民造星》的我,最初也不明白Anson Lo為何那麼紅,於是我在YouTube尋找答案。看到他跳唱羅志祥的《夠了》,舞步的俐落與齊整,感染力超強,至今我重溫了50次。別人的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

批評從來都很容易,但批評前請嘗試多認識。認識完還是要批評,沒關係,因為我懂得尊重與包容。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