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補丁計劃

發佈時間: 2021/10/11

全球城市補丁計劃

補丁計劃(Dispatchwork)是德國藝術家Jan Vormann由2007年開始創製的作品。

和我們傳統認知的藝術作品不太相同,Jan Vormann的補丁計劃是利用一塊塊不同顏色、類似樂高般的積木,俏皮地去修補、去填補世界各地大城市中一些人們忽略、遺忘了的地標建築、損壞的公共設施、牆壁和結構等等。

經過他「修整」過的建築物,有些範圍只有十幾塊積木,另一些的面積就足夠覆蓋整塊牆壁。近年他的作品亦愈趨複雜,有別於最初只是用積木去填補損壞範圍,現在他會在損壞的細小空間內建造迷你的亭台樓閣,加上風車拱橋等構築,用色彩斑斕、創意無限的積木,在損壞了的小空間建構一個個可以吸引大眾眼球,以及關注度的魔法。

Jan Vormann將補丁計劃描述為一種收回公共空間的方式,以一種活潑俏皮的方式留下自己的印記。他亦鼓勵其他人加入這個有趣的全球城市補丁計劃,透過社交媒體和互動網站,計劃及記錄世界各地的作品給大家分享。

香港各區其實都曾舉辦過這些補丁計劃活動,大家如有興趣可以上網去搜尋一下。一個獨樂樂的積木遊戲,其實也可以有來個眾樂樂的玩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