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從忘記支票開始

發佈時間: 2021/10/12

從忘記支票開始

有一天,陪家母去銀行,到了服務窗口,她把一個內有支票的信封交給銀行職員︰「我想捐錢,請把支票寄給這個機構。」

銀行職員有些困惑︰「你是想入票給這個機構嗎?請問有沒有這個機構的戶口號碼?」家母說︰「我以往都是到此交了錢便可以,為何今天要戶口號碼?我不知道呀!」

我在旁邊仔細問,方知道她想做的,是先將現金存入自己的支票戶口,再將支票放入信封,寄給收取捐款的機構。一、兩年前,她仍然懂得表達這個稍為繁複的概念,到了今天,已經不懂得用完整的句子說出來了。為免她下次去銀行又出問題,我在白紙寫了一個簡單說明,讓她拿給銀行職員看,就不必糾纏不清了。

這種有理說不清、忘記詞彙的情況,最近愈來愈多,例如「微波爐」說成「那個箱子」,「去超市」說成「去那裏」,親戚朋友的姓名變得混亂,不太記得誰是誰,有如腦海每天都失去了一些存檔,旁人必須猜測她到底想說甚麼。

忽然想到一個從來不敢想的問題,她以後會否真的失去記憶,甚至連家人都遺忘?今天她仍然懂得囉唆,雞毛蒜皮都叫我幫忙,是幸福的事。大家共處的光陰正在不斷流逝,可能有一天她連我也忘記,到時我們將會兩忘於天地。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