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逆境激發人性光輝

發佈時間: 2021/10/12

逆境激發人性光輝

新冠疫情爆發,實體經濟因封城而遭受嚴重打擊,連一向被認為生活富裕的西方世界,不少民眾連生計都成問題,朝不保夕,被迫上街跟警察衝突,其他落後地區就更不用說了。疫苗護照的推行,支持和反對強制疫苗的人彼此惡言相向,令一向以包容見稱的西方社會嚴重分化。美國保守州份民風強悍,一些民眾指出,若政府逼得太緊,強制他們打針,他們會拿起槍枝反抗,加上去年的BLM暴力事件、總統選舉爭議等創傷仍未癒合,愈來愈多美國人擔心社會衝突持續升級,甚至發展成小型內戰云云。

有居於海外的朋友說,這一兩年來不斷縈繞他腦海的一個問題是︰二戰後70多年來高度發展,人類文明是否已到達頂峰,亢龍有悔,會否從此步入黑暗時代?有如羅馬城於公元476年被野蠻人攻佔後,歐洲陷入1,000年的Dark Ages……

這兩年流年不利是不爭的事實,但把人類文明看成是千年一遇的大倒退,像天要塌下來一樣,則過分悲觀。另一邊廂,盲目相信明天會更好,以鴕鳥政策應對千變萬化的時代則太自我陶醉,隨時被殺個措手不及。面對黯淡的前景,難關像沒完沒了,我們應如何自處?

不要忘記,歷史上不少前人在困難和壓迫下才激發出人性的光輝。基督教建立初期,受盡逼迫,但無阻信徒為自己的信仰奮鬥,反而多年後當教會登上權力頂峰,才腐化起來。二戰後香港百廢待興,難民不斷湧入,但互相守望,最後創造出東方之珠的奇迹,反而是後來富裕起來,鄰居也不會打個招呼,人變得冷漠。如今又面對逆境,也許是一個契機,讓我們重新發揮人與人互助的人性光輝。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