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吃莓果助降血壓 每天宜進食多少?

發佈時間: 2021/10/12

吃莓果助降血壓 每天宜進食多少?

每當討論高血壓飲食,減鹽減鈉都是一般建議;有讀者曾經說,有時真的減無可減。其實除了戒高鹽食物,加入某些食物同樣有助血壓健康。之前在著作中分享過高鉀食物可助抗衡鈉對心血管的傷害,最新英國研究則發現,加入另一類食物有助降血壓。含豐富類黃酮食物,就是這份最新研究發現對控制血壓有益的食物,當中過程原來與腸道菌群有關。

作為抗氧化物,多酚主要分4大類別,其中一個是類黃酮。今次這份研究發現進食較高分量類黃酮的人血壓傾向較低,腸道菌群擔當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分析超過900名成人的多項數據,包括詳細飲食、腸道菌群分析、血壓等。結果發現每天進食1.6份莓果(約1.5杯或120克),可降低上壓最少4.1mm Hg。

這些藍莓、草莓有降血壓效果,研究人員估計是類黃酮之一的花青素引發起關鍵作用。花青素多呈現於紅色或紫藍色蔬果中,表表者包括藍莓、黑莓、草莓、紅提子、黑提子等。

類黃酮可降血壓

過去有研究發現,腸道內的益生菌可將類黄酮分解後提升保護心臟能力。今次更發現類黃酮不單保護心血管健康,同時影響腸道菌種的數量與分布;飲食中含豐富類黃酮者,其腸道含更多元化菌種,而類黃酮或能影響好壞菌種分布。

進食高分量類黃酮食物的參加者,腸道含有較少壞細菌普氏菌屬Parabacteroides,含較多好細菌家族瘤胃球菌Ruminococcaceae。

今次這項研究發現了類黃酮、腸道菌群及血壓的微妙關係,事實上,早期已有研究顯示類黄酮食物可降血壓,也是心血管健康的另類指標參數。

10年前,專家開始追蹤逾10萬名人士的飲食習慣及血壓指數。研究開始時無人患高血壓,10年過後,飲食中含最多類黃酮食物(大多來自莓果)群組,患上高血壓風險下降8%。

夏天是各種莓果的當造季節。踏入秋天,超市雖仍有售,但未必能次次買到。沒新鮮莓果時也可以用冷凍莓果,用來製作甜品、果醬、加入隔夜燕麥等,一年四季可從不同菜式攝取到類黃酮及花青素。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二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