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等一句對不起

發佈時間: 2021/10/12

別等一句對不起

女人跟同居多年的男友無名無份已20年,到後來男友都不回家了,但她仍然為他拒絕其他男人的追求。問她為甚麼不給自己、不給別人一個機會呢?到底她還在等甚麼呢?

「我只求一個了結。」她說。怎樣才算一個了結呢?

「一句對不起就夠了,我想他肯定我一直以來為他的付出。」她認為惟有這樣才算是好好地結束了一段關係,然後一切才可以重新開始。

然而所謂「了結」,一個Closure,就跟「真愛」一樣,也許都是聞其大名,在現實世界中卻難以尋覓的東西——它只不過是一個虛構的概念而已,盲目去追求,就會變成影響一生的執念,意念雖好,但就結果而言,卻只是害人害己,那麼何妨放下這個執念,真正客觀地評價現在的生活,為餘下的日子設想一下。

也許你永遠不會從他那裏聽到你想聽見的話,也許他根本就不是你所想的那種人,他沒有那麼浪漫,沒有那麼有良心,沒有那麼體察你的心情。

也有一種人,明知伴侶想聽甚麼,但他偏偏不說,他就是不在乎你的心情被懸在半空有多難受。試想一下,這真是你執意要共度餘生的對象應有的態度嗎?他值得嗎?他的一句話真的如此有分量嗎?如果只一句話就能放生你他也吝嗇,枉論給你幸福了。

也許他由始至終對你的付出是無感,那麼你的等待只是跟自己過不去。

所謂了結,自己覺得是時候就是時候,不必附加任何條件,他是個怎樣的人,相處下來就應該了解,你應該求的不是他的對不起,不該是一個原諒他的機會,你真正應該原諒的是自己,原諒自己曾經如此相信一個錯的人,放下過去的失誤,重新開始。

(本專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