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成為孩子的心安處

發佈時間: 2021/10/13

成為孩子的心安處

人愈大,愈發現安穩的可貴;要成為別人安穩的存在,就更不容易。

人本性貪,有所追求︰找一份工,追求人工福利、仕途升遷,追求興趣發揮;找個伴侶,追求浪漫溫馨、性格契合,追求經濟穩定。因為有所求,總是尋尋覓覓,換工作,換環境,換伴侶。

在育兒的過程中,也發現安穩難求。有些學校,老師轉個不停,孩子好不容易與老師建立起關係,翌年對方卻已離職;有些人結了婚,心還在野,誕下兒女後,依舊追逐戀愛,孩子得不斷適應父母的新伴侶,難以安穩。

生命裏有位人生導師,認識她超過20年,一直在同一個地方任社工,即使間中聽她抱怨機構的政策、工作壓力,卻從不聽見她說要轉職。長大後,方理解她的用意。

這些年,我們這些被她照顧過的孩子,無論生活遇上甚麼難題,升學、感情、家庭糾紛,都會回到這裏找她。這個地方就像家一樣,而她就像母親一樣的存在。

唯有回家,才是心安處。

成為別人的心安處,是無私的,是偉大的,既要放下慾望,也意味着無可避免要放下一點自我。但原來有一個人永遠在一個地方等你,會是這樣令人感到安穩。

在親子關係中,我們有沒有成為孩子的心安處?有時,我們會被自己追逐的事蒙蔽了焦點,為了工作賺錢而犧牲親子時間,給孩子玩好的、吃好的彌補,卻忘記了給他一段安穩的關係。

對孩子而言,安穩包括生活規律、關係的建立、愛的滿足。在我家,我們特別重視孩子睡前一兩個小時的親密時間,無論工作多忙,都會跟他講故事、傾枕頭偈,摟着他說愛他,唱歌哄他睡,希望這種生活規律,這份關係建立,成為支持他探索世界的安全感。

畢竟,無論世界怎樣變,惟有父母的愛令人安心不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