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惡血》最終章

發佈時間: 2021/10/15

《惡血》最終章

2015年今天,兩度獲普立茲獎的《華爾街日報》調查記者John Carreyrou,向當時矽谷最炙手可熱的初創Theranos投下震撼彈,指其創辦人Elizabeth Holmes向投資者及公眾聲稱的血液檢測產品和保健願景,全屬子虛烏有。報道掀起拉倒Theranos的序幕,不久這家市值一度高達90億美元的初創迅速崩塌,創辦人還要面臨一旦罪成最高監禁20年的審訊。

Holmes有關12項欺詐罪的審訊已在今年8月31日展開,預計需時3個月。趁此案開審,關鍵人物John Carreyrou也製作了一系列Podcast節目,題為「《惡血》最終章」,除跟進審訊過程外,亦為此案由被踢爆至今6年的發展作補白,並透過訪談相關人物作多方面評論。節目水準甚高,值得捧場。

究竟面臨牢獄之災的Holmes近況如何?

她2018年先過一關,與美國證管會(SEC)就其欺詐投資者的指控達成和解,支付50萬美元了事。而在面臨審訊前,Holmes已與一同被控的男友Sunny Balwani分手(還指控對方性侵及操控自己,試圖為洗脫罪嫌鋪路),然後下嫁比她小8歲的酒店集團繼承人Billy Evans(據說此富家子為她深深着迷),並且在審訊前一個月誕下兒子(審訊亦因她懷孕而被推遲)。

看到這裏,你大概也和許多旁觀者一樣感到深深不忿︰一個「擘大眼講大話」、欺詐投資者巨款、置病人生死於不顧的人,居然還能享受自由、財富與美滿家庭?世道太不公了吧。風物長宜放眼量,2個月後審訊結束,便知分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