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寒露時令湯水:姬松茸淮山栗子紅蘿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10/15

寒露時令湯水:姬松茸淮山栗子紅蘿蔔瘦肉湯

「4天打風兩次,真少見。」Isabella說。

「寒露到了,連場暴雨,溫度和濕度都下降了很多。」我說。

「天氣沒那麼翳焗。」Isabella說。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寒』字的節氣,表示天氣轉涼。晚上不開冷氣也可以。深秋明顯乾燥,要注意滋潤。」我說。

「要塗潤唇膏,嘴唇乾呀。」她說。

「皮膚乾燥,我們要生津。津液有滋養和潤澤作用,來自水穀精微。除了可以多吃滋潤食物之外,健脾也不可少。常用淮山就有健脾腎的作用。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秋天草木凋零,有肅殺之氣,容易情緒低落,甚至感到抑鬱。內經提到腎『在志為恐』,腎虛更易驚慌。晚秋近冬,可以略為補腎,栗子和姬松茸都是好選擇。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姬松茸性平,味甘,入心、肺、肝、腎經,具有補腎強身、理氣化痰功效。這些材料就是寒露的時令湯水。」我說。

「那麼抑鬱症都是這樣處理嗎?」Isabella問。

「理論上要補腎。情緒欠佳通常和肝腎關係較大。要調補肝腎,先要健脾胃。所以在臨床上操作,處方用藥就不是這麼簡單了。情緒病患者服用中藥,或配合針灸,體質改善,情緒也會穩定多。有些病人可以慢慢減西藥呢。」我說。

「原來如此。」Isabella說。

「中醫一直認為,順應自然人才會變得健康。」我說。

「媽媽說多喝湯水可以美顏,不無道理。」Isabella說。

「時令湯水根據季節而定,符合《黃帝內經》養生條件,身體好自然美麗。寒露以後陽光沒盛夏般厲害,秋高氣爽,最適合遠足和郊遊。我們常在冷氣房工作,體質偏虛寒,多曬太陽不但能驅走寒氣,更可令人有好心情。」我說。

材料(4人分量)︰姬松茸6朵、鮮淮山1両、栗子6粒、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鮮淮山及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5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