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防跌 3式練肌力平衡力

發佈時間: 2021/10/15

長者防跌 3式練肌力平衡力

長者「骨脆」,若不慎跌倒容易有骨折風險。有物理治療師表示,身體機能衰退、藥物影響及環境因素等,都是導致長者跌倒因素,曾有個案是長者因「差錯腳」跌倒,導致手腕骨折,癒合後亦無法手握拳頭,建議長者平日可做簡單的伸展運動,強化平衡力及肌力,不幸跌倒在康復期間亦要做適量鍛練,保持關節靈活度及肌肉耐力。

物理治療師周毓輝表示,長者跌倒主要因身體機能衰退,致下肢肌力不足,影響平衡力及耐力,加上如有服用降血壓藥、糖尿病藥物等,會容易頭暈,部分亦與視力、關節退化,以及環境因素有關,例如居住環境狹窄,較多雜物擋路等。

10%長者跌倒後骨折

他續說,本港有統計發現,約10%長者跌倒後會造成骨折,超過30%長者會造成軟組織創傷,如肌肉、韌帶、筋腱等,常見骨折包括手腕橈骨骨折、脊椎壓碎性骨折及髖關節骰骨骨折,「很多人跌倒時會用手撑地、臀部落地或側跌」。

周毓輝稱,曾有一名60歲女士一向健康狀況良好,但因心急在落樓梯時「差錯腳」跌倒,向前傾時用手撑住地面,導致左手腕骨折,需打石膏6星期,癒合後卻發現無法手握拳頭,「她的關節好繃緊,並感到肌肉無力」,需以物理治療鍛練手握力、手臂、肩膀、二頭肌及三頭肌,經過近3個月治療後才逐步恢復。

他表示,要預防長者跌倒可加強下肢的平衡力及肌力訓練,包括大腿四頭肌肉、臀側外展肌肉、臀部臀大肌。以鍛練大腿四頭肌肉為例,長者可在床上進行,平躺後一隻腳屈膝呈45度放於床上,另一隻腳伸直提起維持3至5秒,每邊重複5次,但提醒謹記動作要緩慢。

康復期要運動防再跌

至於長者跌倒後的治療方法,他指若是輕傷如扭傷,首要是消炎止痛,康復期間可增加運動量,「受傷後關節會變得繃緊,肌肉會流失,難重投生活之餘,亦會增加再次跌倒的風險」,如以鐘擺運動鍛練舉手、提手,可增加靈活度,在好轉後可準備小啞鈴或水樽,添加負重運動。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