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花旗參助腸道菌 守護腸道益身心

發佈時間: 2021/10/15

花旗參助腸道菌 守護腸道益身心

花旗參,又名西洋參,學名Panax quinquefolius,以根部入藥。《本草備要》記載,「西洋參苦甘涼,味厚氣薄,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虛而有火者相宜。」花旗參有別於其他溫熱補氣藥,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的功效,屬少見的涼補藥材。花旗參含多種活性化合物,如多醣(Polysaccharides)、醣肽(Glycoproteins)和皂苷(Saponin)等。花旗參比其他參類有更多類型的人參皂苷(Ginsenoside),比人參多3到6倍的人參皂苷Rb1、Re及Rd。Rb1在腸道被吸收前,會被腸道菌轉化為活躍的物質K(Compound K),有抗炎、抗癌等功效。

有研究以高脂肪飲食,並利用大腸癌致癌物誘發小鼠腸道發炎和癌細胞增生;導致腸道微生物分布失去平衡。在研究中同時餵飼花旗參提取物的小鼠,身體受致癌物的影響較少、修復發炎速度較快,大腸癌細胞增生減低、腫瘤數目亦較少。花旗參提取物亦同時調節腸道微生物,令更接近正常水平。

英國研究發現,服用花旗參提取物4小時後,受試者已在其中一個認知測試中有更好的工作速度及準確性;持續服用2星期效果更加顯著,在3個測試中有更好、更持久的表現。補充花旗參提取物兩周能調節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達到鎮靜和改善認知能力的效果。模擬腸道實驗發現花旗參提取物,能作為益生元,增加腸道中的益菌如AKK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和乳球菌(Lactobacillus)等;花旗參提取物亦能增加有益短鏈脂肪酸的產生。

花旗參為常用中藥材,原來也是有益腸道菌的益生元。可見傳統中藥的效用與腸道微生物可以互為表裏、相得益彰。(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