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波蘭鬧脫歐 歐元前景如何?

發佈時間: 2021/10/15

波蘭鬧脫歐 歐元前景如何?

波蘭近日在司法權問題上與歐盟鬧得十分不愉快,事件令人擔心波蘭會否走上脫歐之路。

自蘇聯解體後,歐盟便不斷向東擴張,不少東歐國家當時也很願意加入歐盟,原因是加入歐盟後盼望在經濟上可得到更好發展。而根據歐盟體制,富裕國家在資金上是會給予經濟較弱的成員國補貼,所以東歐國家如波蘭加入歐盟後是屬於受益者。但當然,這些東歐國家取得歐盟益處後,也有其義務要跟隨歐盟所有政策上的決定。

過去,德國、法國及英國是歐盟3大資金貢獻國家,在英國離開後,歐盟的經費難免減少,所以能給予這些東歐盟國的資金也因應下降。當波蘭能從歐盟取得的資金減少,但又要聽從歐盟在其本國問題上指指點點,這形成了波蘭的離異之心。至於從歐盟的角度看,面對早年大量從敘利亞及利比亞湧入的難民,歐盟要求各成員國按國家大小比例作出分擔,卻遭東歐國家拒絕,這也使歐盟對這些成員國感不滿。

現市場關注,倘波蘭一旦脫歐,其他東歐成員國也可能會相繼跟隨離去。這對歐盟而言究竟是好還是壞呢?先從壞的方面想。缺乏了東歐成員國,歐盟在國際上的綜合影響力定當會有所下降。但從好的方面想,缺少了這些經濟較弱的東歐國家,剩下來的歐盟其經濟實力將會更強,對歐元而言可能更有利升值。而多了東歐作為緩衝區,不排除往後歐盟與俄羅斯的關係也可有所紓緩,不像現今這般緊張。

不過,現階段談波蘭脫歐仍是言之尚早,因為據最新民調顯示,波蘭民眾中,仍有8成是支持保留在歐盟內。

(原文刊於10月1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