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天氣不似預期

發佈時間: 2021/10/15

天氣不似預期

香港10月迎上秋颱,熱帶氣旋「獅子山」遇上東北季候風,這個颱風雖然走得快,但橫流面積大帶來豪雨和烈風,令《衝上雲霄》主題曲的一句歌詞「天氣不似預期」在網上洗板。在執筆寫稿時,天文台已發出8號風球,是4天內出現2個強烈季候風訊號。

可能是天意,「獅子山」在政府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的星期五出現,引致香港多區出現大樹倒塌和水浸成河的情況。或許大家仍在討論天文台如何發布天氣預警,其實大自然已發出警號,氣候變化已經殺到埋身,不能坐以待斃,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特區政府制定淨零發電長期及中期目標及新措施,訂出香港長遠減碳的策略,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包括於2035年或之前淘汰燃煤發電,和增加本地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至7.5%到10%。

30年的時間要做到碳中和是個十分進取的目標,但正如環境局局長所講,為民生和安全,本港要盡地球村的責任。

2019年,本地發電佔全港碳排放約66%,運輸佔18%,廢棄物佔7%;如果把供電和運輸做到零碳排放,就可以處理8成多的問題,餘下的就要靠市民大眾在生活及行為上作出改變,節能減廢,一齊努力減低碳足迹,為自己及為我們的下一代帶來藍天,締造美好將來。

我們會竭盡所能配合政府政策,在實踐零碳發電的過程中,繼續為客戶及社區維持高度安全及可靠的電力供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