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在普羅旺斯迷路

發佈時間: 2021/10/15

在普羅旺斯迷路

自從有了GPS,方向感差了。

未有GPS的日子,一本地圖、一個指南針便可走遍天下。說天下有點誇張,試過在羅馬只看了一遍市地圖便不會找錯地方。當然,也試過迷路,完全迷失,不知何去何從。

一年去法國南部,住在普羅旺斯西南隆河口區域,近Aix-en-Provence的山區酒店,一處好地方。

一天,參觀Arles競技場Les Arenes,是Provence保存最漂亮的大型羅馬建築,在我住處西面約100公里。競技場長136米,闊109米,共有120個拱門,是Arles主要名勝古迹。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世紀,可容納2萬多觀眾,當年是觀賞戰車比賽和血腥的徒手格鬥。現在已變成觀賞鬥牛,當時遊覽了Arles其他名勝,也買了票,一嘗古羅馬帝國的「生活」。

位置不俗,但座位很窄,應該是當年的人太興奮而多站起來吧。當時沒有心理準備,亦不知道鬥牛如何進行,只知道當晚大約有5至8頭牛。鬥牛開始,看到主鬥牛士揮舞紅布刺激公牛,其他鬥牛士則在旁邊利用機會以劍刺牛身,挑動牠的情緒時,感到十分不忍。

當第一頭牛還沒有倒下,我們已經起身離開。原來當晚的鬥牛表演就是要殺6頭牛,我無意批評別人的傳統,因為這是人家的歷史、文化和傳承。

吃過晚飯開車回酒店,在Arles高速公路交滙處迷了路,我應該走N113,卻看不懂東西指向,便在D5、D35、D570和N572之間糾纏不清。

時值黑夜,完全不知道身在哪條公路上。好不容易找到油站,遞上地圖和酒店地址,那些人就是不跟你說,只叫你說法文。在公路上兜兜轉轉走了2個小時,幸好在憂慮和恐懼之中,突然從倒後鏡見到馬賽路牌,於是在下一個高速公路出口掉頭,卒之找到往東的N113公路。

那次迷路最無助了,完全失去方向。開車,需要方向;有些事,何嘗不是!鬥牛雖是傳統,但既然社會轉向、人心轉向,其他人情物事也應該轉向。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