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父母猶如極端天氣

發佈時間: 2021/10/18

父母猶如極端天氣

上兩個星期甚覺自己不事生產,本來最充實的兩天都打8號風球。拍攝、分享會、網上直播等全綫改期,變相額外多兩天假期。在家百無聊賴,拿着遙控穿梭於幾個電視台收看風暴新聞,其中兩個家長的街訪讓我感到咋舌。

在風暴下我先戴頭盔,我膝下無兒女,或許未能貼近為人父母的心情,但我是別人的女兒,大概有點資格說說對父母的看法。

先談談第一則街訪,在「獅子山」襲港期間,未掛8號波但下大雨,其中一名女子說︰「咁大雨,你叫小朋友點返學?淋濕身病咗一樣返唔到學!」這個訪問讓我憶述早前網絡流傳一張相片,一間幼稚園的工友下大雨期間撑傘一字排開,生產綫般逐個逐個學生抱入校,小孩全程不用濕腳,獲得網友掌聲。

看到這些畫面,再回想自己兒時下雨天如何上學?好像是校裙黑鞋濕透,到校後管他,繼續「噏」着臭腳上課。或許從前學校沒有冷氣不易着涼。當然,我不想時常話當年變成「老海鮮」,但我想,既然不能每天放晴,我們可否為子女裝備好應對雨天?面對惡劣天氣,人身安全當然是首要考慮,但如果怕小孩濕身着涼,家長能否準備一對拖鞋或乾爽衣物讓小孩回校更換,而不是「落咁大雨點返學」?

第二個街訪是家長帶小孩去追風,這些畫面真令人髮指。家長的辯解是讓小孩親身感受氣象︰「唔使怕,太大風大雨我會即刻帶佢哋走。」如果你能夠預測到何時大風大雨,那就不是天氣了。打風是極危險的狀態,除了風雨,也有被風吹倒的棚架、樹木、招牌,兩星期前已經有女工不幸身亡,為何為人父母要把孩子置身於危機四伏之中?

人生有如天氣,你想小孩將來懂得面對風雨?還是面對逆境便退縮?你想他們明知危險仍向前衝?還是洞察先機懸崖勒馬?父母們,由你們處理打風的態度做起吧!(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