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今昔

發佈時間: 2021/10/18

圖書館今昔

我這個70後在不同的學習階段中,都曾經與圖書館結下不解之緣,亦見證到圖書館在幾十年間發生了巨大轉變。

中學生時代的我曾是學校的圖書館管理員,由於當年沒有互聯網,沒有甚麼快捷辦法可以掌握第一手資訊,所以去圖書館找新發行的雜誌,成為我吸收最新科技知識的主要途徑,當然,看小說亦是學生時代的普遍娛樂。

記得大學年代是用電話綫撥號上網的,學生要找資料仍然非常依靠圖書館的藏書,找書本尋資料仍是圖書館的主要功能。

時光飛逝,近年重返大學的圖書館,發現由於互聯網的發展,一手資訊的主要來源,已變成不同的期刊資料庫。學校圖書館在知識承傳上已變身成為一個搜尋器,你可以輕鬆下載世界各地大部分書籍、論文或期刊,在家一樣可以完成很多研究工作。

今天大學圖書館的主要工能,是作為一個寧靜的公共空間,讓學生可以專心自修做功課。但如果你有空閒在圖書館逛逛碰運氣,還是可以找到一些有趣的實體書,這種擴闊知識領域的體驗,並不是搜尋器提供的書單所能做到的。(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