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打風與風濕

發佈時間: 2021/10/18

打風與風濕

上星期香港罕有地連續掛兩次8號風球和發出暴雨警告。常聽到老人家說,打風下雨便會風濕發作,腰痠背痛。關節或腰痠背痛不一定是風濕,老人家不一定患風濕,風濕也不一定是老年人的專利。

風濕又稱風寒濕痹,不止受天氣影響,但天氣轉變時會特別明顯。《黃帝內經‧素問》內的《痹論》記載:「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也。其風氣勝者為行痹;寒氣勝者為痛痹;濕氣勝者為着痹也。」指當身體虛弱,正氣不足時,便容易被風邪、寒邪、濕邪三氣入侵,邪氣滯於關節內,令身體經絡受阻和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導致關節疼痛。

風濕患者可以用防風5克、獨活5克、薏米10克,將所有材料洗淨後放保溫杯內,再加熱水焗20分鐘即可以飲用。此茶有疏風解毒、健脾除濕之用,有助改善關節痠痛的作用。

防風味辛、甘,微溫,歸膀胱、肝、脾經,能發表散風、勝濕止痛、止痙、止瀉。

獨活味辛、苦,微溫,歸肝、膀胱經,能祛風除濕、散寒通痹、解表止痹痛,對下半身風濕痹痛尤其有效。

薏米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經,能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