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打風吃甚麼

發佈時間: 2021/10/18

打風吃甚麼

連續兩個颱風訪港,令大部分人大失預算,夜放工一族更被嚇壞不少細胞。超市、街市的貨架早被清空。其實在香港打風通常都只是一日起兩日止的事,儲糧不用儲過多。不過,買不到新鮮食物吃一兩天罐頭也影響不大。下次打風請替其他人着想,不要盲目搶糧。

打風天留在家通常都是找找冰箱、食物櫃,看看有甚麼可以煮,發揮一下。我家常備急凍食材、乾貨食材,任何時候都可以煮到幾款餸菜。日式味噌更是我最愛的萬能醬料之一,可以用來炒、醃、滾湯或做湯底淥麵或做鍋物。

煮味噌要用對方法,最理想是配上昆布柴魚高湯底。可以自己做,也可以買現成湯包。因為湯包都是無添加,把魚乾、昆布、冬菇等材料磨細用茶包袋入好,在熱水浸泡20分鐘便可丟掉湯包繼續烹調。如果把味噌直接放入高湯中攪拌,很多時也難以溶解。但先把熱水或湯汁注入碗中,再加入味噌,在碗中攪拌至溶解才倒入鍋中,這個做法更能確保味道均勻。

味噌有兩大用途,當用來做湯的時候,最好不要讓味噌在水中大滾,在煮熟其他食材後熄火加入拌勻,這樣才能保存味噌原有的味道及香氣。煮肉類時,為了去除雪藏魚或肉的腥味,可用味噌來醃製,醃一天後清洗掉。

又或用味噌直接做湯底煮熟雪藏肉片,味噌會吸走腥味,但味噌的風味會因烹調而大大流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