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維他命K助減心血管病 5款食物含量最多

發佈時間: 2021/10/19

維他命K助減心血管病 5款食物含量最多

各款維他命中,大家對維他命B、維他命C等非常認識。至於維他命K,大部分人或者會在鈣片補充劑的瓶子上見過維他命K這些字眼,所以很多人認為維他命K對骨骼健康有幫助。事實上,維他命K的益處比想像中更多。

澳洲研究人員從超過50,000個人的23年數據中分析,發現整體進食更多維他命K食物的人,由動脈粥樣硬化引致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會較低。研究發現,攝取最多維他命K1的人,因為動脈粥樣硬化導致的心血管疾病入院率會降低21%;攝取最多維他命K2的人,入院風險會下降14%。總括而言,進食最高維他命K的一群,整體動脈粥樣硬化有關聯的所有類型心臟病風險都會較低,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風險更下降超過3成。

研究人員相信,以上數據反映攝取比建議攝取量更多的維他命K,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繼後的心血管疾病或起到重要的保護作用。

縱使要有更多研究去全面掌握維他命K起到以上作用,暫時專家相信維他命K的功效可以防止鈣質在主要動脈壁積聚,防止導致血管鈣化。

甚麼是維他命K?

維他命K是一種脂溶性及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作用包括維持正常血凝固功能。這種維他命共分為兩類︰維他命K1︰蘊含於綠葉菜及部分植物油;維他命K2︰蘊含於某些肉類、芝士、發酵食物等。一般維他命K建議每天攝取量為90至120微克,但這個建議是建基於之前K1防止流血不止的研究,暫時完全沒有K2的建議攝取量。再者,從今次這個研究顯示,若果攝取量高於現在指引,或可以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或其他心血管疾病更有幫助。

維他命K1及K2均有效做到血凝固預防流血不止、避免受傷血管出現瘀黑等。近期有研究指出,K1及K2在身體的角色似乎並不相同,希望將來的研究對這兩款維他命K有更多資料。

人體的大腸可以製造部分維他命K,其他則需要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而維他命K含量最高的常見5款食物︰羽衣甘藍、菠菜、紅菜頭葉、椰菜仔、西蘭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本欄逢周二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