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李光耀一生的挑戰

發佈時間: 2021/10/19

李光耀一生的挑戰

香港是「兩文三語」城市,人人講中文又講英文,沒有甚麼問題。最近讀李光耀的著作《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卻看到「雙語政策」在新加坡面對無數反對聲音。

大家都知道,英語是新加坡的主要語言,但在初時,佔全國絕大部分人口的華人,強烈建議以華語作為官方語言。李光耀排除萬難,令華人、印度人、馬來各族都接受英語為國家語言,與全球溝通。

等大家接受了英語,他再次排除萬難,要求華人放棄福建話、客家話等方言,學寫學講「華語」(即普通話),再次引起不同地方出身的華人強烈反對。李光耀的「雙語教育」,目的是不想國民只仰慕英語,變成「偽西方國家」,而希望擁有自己的文化價值觀。

「全體學習英文,為的是這才能公平競爭。以母語教育的傳統價值觀和文化語言作為根基,為的是培養起人民的鬥志和骨氣……年輕一代能否好好掌握兩種語文,關係到他們本身的事小,關係到國家社會榮辱穩定的事大。」他想國民學習兩種語言,的確是一生的挑戰。

今天,新加坡繁榮富裕,成功與東西方接軌,實在來得不易。李光耀自己為了與不同人士溝通,竟然學習了6種語言,下回再談。(語言的挑戰‧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