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霧移睛

發佈時間: 2021/10/20

雲霧移睛

「江上風煙積,山幽雲霧多」,雲霧繚繞的美景富有詩情畫意,常見於不少中國文學藝術作品,深受大家喜愛。然而,若果雲霧長期出現在眼前,視物經常受到如雲霧樣漂浮物阻礙,相信就不是很好受了。

「雲霧移睛」一詞最早見於明代王肯堂的《證治準繩》,為眼科的一種疾病。書中提及雲霧移睛的患者眼前會見到有如蚊蠅、旗幟、蝴蝶、繩子等形狀之影物在空中飛揚撩亂,顏色或青黑、或粉白、或微黃,仰視則上,俯視則下,症狀相當於現在大家熟悉的飛蚊症。

在西醫的角度,飛蚊症是由於玻璃體混濁所引起。當光綫投入眼睛的時候,玻璃體的混濁物就會投影在視網膜上,令患者看到「飛蚊」的現象。在中醫的角度,雲霧移睛是由於目竅失養或受擾所引起︰肝腎虧虛或氣血不足,則目竅失於滋養;痰濕內蘊化熱上泛或是氣滯血瘀,則目絡阻滯受擾。有時候,患者所見的「雲霧」會出現不同的顏色。《證治準繩》指出這些顏色有各自的意義︰黑者為膽腎之病;白者為肺臟受痰火所傷之病;黃者為脾胃之病。

中醫可以透過處方中藥,或配合針灸,在辨證論治的前提下為患者進行治療前提。大家若想避免雲霧移睛,日常亦應該保持心情舒暢,減少過度用目,適時休息。若眼前黑影短期內增加,應該及早求醫。雲霧還是留給大自然,讓我們用明亮的雙目來觀賞美景吧!

撰文: 孔慶瑜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