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怎樣分辨正統神戶牛

發佈時間: 2021/10/21

怎樣分辨正統神戶牛

朋友Samson約食神戶牛,心中浮現多年前曾向一位飲食界前輩請教如何分辨正統神戶牛,他給我的建議簡單又直接:在香港能賣正統神戶牛的餐廳不出三、五家,進店前先看看店面有否展示由「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授予的認證書和銅像,取得這兩樣憑證是餐廳的無上光榮,所以通常會置於當眼地方!

步進這家位於中環鬧市的「石田屋」,果然看到證書在射燈照耀下金光閃爍的銅像!前輩還提示我,神戶牛的牛種出自日本兵庫縣的但馬牛,不過但馬牛不等於神戶牛,其原理有點像我們常說香檳是汽泡酒,但汽泡酒不等於香檳一樣!要成為正統神戶牛必須經過極之嚴格的審查標準,包括為未生育過的母牛或未閹割的公牛;其養殖和屠宰過程都要在監控下進行;最後要通過「日本食肉格付協會」的等級評定進行分類,只有取得一定高分的但馬牛才能被評定為神戶牛!

這次在「石田屋」試它的神戶牛贅沢套餐「12品」,先來沙律、帶子及牡丹蝦刺身,都有水準,注意力當然集中在燒肉盛合,共有7款燒肉,2款來自神戶,5款來自沖繩。細心觀察,神戶牛的脂肪分布果然真的比較均勻,入口肉汁帶甜味,鬆化得難以形容,這東西不能多吃,食神話齋︰「以後食唔返點算!」

沖繩牛中最特別的部位是「夏多布里昂」Chateaubriand,屬於腰內肉,肉質嫩滑而脂肪較少,肉味既濃且香!經過一輪精采的味蕾衝擊後來一碗牛汁冷麵,真有消滯解膩功效。

這餐每人消費1,080元(+10%),想喝酒嗎?只要加228元便有駐場國際日本酒講師Steve為你配上3杯精采清酒,如果未試過神戶牛的話,香港政府送的消費券可派上用場呢!

聞說飼養的神戶牛都要聽音樂、喝啤酒和每天進行按摩,真的嗎?前輩說應該只有電視台來拍攝時才有這些待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