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腰椎椎間融合術 成效顯著

發佈時間: 2021/10/22

微創腰椎椎間融合術 成效顯著

都市人經常受腰痠背痛困擾,其中一個原因與椎間盤有關。椎間盤會隨着歲月及過度使用而退化,情況嚴重的患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腰椎椎間融合術常用於治療由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等引致的持續背痛或坐骨神經痛。遺傳、年齡增長、工作過勞等都可能會導致椎間盤退化或突出。部分患者經保守治療後,嚴重腰背痛仍然持續,甚至出現神經綫痛。

隨着醫療科技進步,以微創方式進行椎間融合術愈來愈普及。最近,一位從事機械維修的中年男士求醫,他受腰痠背痛困擾長達一年,左腳出現反射痛及麻痹情況。經磁力共振檢查後,發現他腰椎其中一節出現退化及不穩狀況,導致神經綫受壓。經三個月物理治療後,情況未有好轉,患者決定接受微創椎間孔腰椎椎體間融合術(TLIF)。

醫生首先利用儀器使椎間盤及神經組織展露,接着從兩節脊椎中移除退化的椎間盤,為神經組織減壓,並在椎間盤位置放入高性能塑料PEEK植入物支架,以維持椎間合適的高度,在植入物中間所加入的物料有助增強骨頭生物性融合。最後,醫生安裝螺絲釘,加強融合的穩定性。

研究顯示,對比傳統開刀手術,接受微創椎間融合術的患者傷口較小,出血量大幅降低,對軟組織的創傷及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會減少。患者術後疼痛較少,住院時間縮短,康復進度較快,手術翌日可落床步行,約四日後可出院。

醫生一般會視乎患者的椎間盤退化情況而建議其是否適合接受此手術,若患者身體曾出現嚴重骨質疏鬆或骨細菌感染,則應與醫生商討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撰文: 林祥慶醫生 港怡醫院骨科名譽顧問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