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飲薑茶暖身 腸胃差勿多飲

發佈時間: 2021/10/22

秋冬飲薑茶暖身 腸胃差勿多飲

秋冬之交寒氣漸起,不少人愛飲薑茶助暖身。有營養師表示,雖然薑茶中的薑辣素有助提高體溫,加速新陳代謝,甚至有燒脂效果,但過量飲用反而有機會傷身。例如薑油成分會刺激胃酸分泌,而且會殺死腸道內益菌,若本身腸胃不佳,或因而加劇便秘或肚瀉情況;另因薑有放鬆和紓緩效果,若正服用降血壓藥物,隨時會導致血壓過低,影響心率。

公共營養師李德勝指,薑含薑辣素,有助加速體內生熱作用,提高體溫:「當體溫上升,自然能殺死入侵的病毒和細菌,令免疫力得以提升;亦有加速新陳代謝、燃燒脂肪、紓緩頭痛和情緒等作用。」薑亦是良好的抗氧化劑,有助消炎和抗毒素入侵。他又建議起床後常咳嗽者,可多喝薑茶改善:「起床後咳嗽顯示身體正啟動驅寒機制,這類人多數偏手腳冰凍,容易傷風感冒,當身體暖和,問題便能改善。」

服降血壓藥 不宜相近時間飲用

李續指,薑茶同時有放鬆肌肉效果,運動後飲用有助將多餘的乳酸從肌肉排出,進入血液並最終排出體外,有助減少運動後肌肉疼痛問題:「在不影響味道情況後,將少許生薑絲或薑汁與水果、蔬菜一起打碎成『薑味水果汁』、『薑味蔬菜汁』,亦有助融合蔬果中的營養素,提升果汁的功效和吸收率。」

惟因薑茶亦具降血壓、擴張血管功效,李提醒正服用降血壓藥者要小心飲用:「若服藥與飲用薑茶時間太相近,有機會令血壓過低,影響心率。」同樣血小板指數過低、血液不易凝固的人士,亦要避免飲用薑茶,以免病況惡化。他補充:「檸檬、丁香、人參等食材亦有紓緩放鬆及降血壓效果,有上述問題者亦要注意食用,以免因血壓過低造成缺血性中風,嚴重者會危及性命。」

至於薑中的薑油成分,亦會刺激胃酸分泌,故有胃痛、胃潰瘍問題人士,或因胃黏膜較弱,更易加劇胃酸灼傷胃部情況。「加上薑油會殺死腸內細菌,而腸道害菌生長速度往往比益菌快,此消彼長下,飲薑茶變相助長害菌愈生愈多,加重便秘或肚瀉,免疫力亦會不增反降。」

他建議,腸胃較敏感者1日不宜飲多於1杯薑茶,亦不宜空肚飲;黃昏後也不宜飲用,以免影響睡眠。「易出暗瘡、生痱滋,或易口乾、喉嚨痛,或體質上較躁熱,有多夢、尿黃等問題者,亦不宜多飲薑茶。」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