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國際地位提升 人民幣受惠

發佈時間: 2021/10/22

國際地位提升 人民幣受惠

周二(19日)人民幣滙價突然大升,一度高見6.3674兌1美元。按路透社提供收市價計算,當天單日升幅近0.8%,並打破了維持了4個月人民幣於6.42至6.51兌1美元的波幅範圍。對於本周人民幣滙價上升,市場給予的解讀主要有中國出口強勁(9月份按年增28.1%,前值25.6%)、中央把國內地產商的債務問題定為「可控」,以及「跨境理財通」被視為人民幣邁向國際化又跨進了一步等。另邊廂,美國9月份就業數據欠理想,美元滙價整體回落,亦為人民幣滙價升值添動力。

除了上述原因,筆者想加插多兩個較少人提到而又確實利於人民幣滙價升值的因素。本月初,國基會(IMF)公布全球第2季外滙儲備佔比,美元依然排行第1,在全球總儲備金額上佔比達59.23%(惟已是連續3個季度下跌,前值為59.51%),歐元佔比20.54%。但重點是人民幣在全球儲備佔比中,從第1季的2.47%,到第2季攀升至2.6%。另外,從本周公開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9月份數字中顯示,美元在全球支付佔比中回落至39.45%,未能守於40%之上。相反,人民幣的全球支付佔比卻攀至2.19%(較8月份增加0.04%),穩佔支付排行榜第5位。上述兩數字更實在地反映出人民幣在國際地位的提升。

人幣後向留意遠近兩因素

對於人民幣後向有兩點值得留意,一近一遠。近的,是下周四(28日)美國將公布第3季GDP初值,市場估計美國經濟年化按季比只有3%增長。若屬實,這意味美國經濟將較第2季的6.7%增長大幅下滑,這可不利於美元滙價。貨幣是相對的,如美元轉弱,即人民幣有機會變強。至於一個較長遠因素,是明年初《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PEC)將正式執行,屆時中國與東盟14國將一同降低貿易壁壘,這可有利擴大中國出口市場及擴大人民幣的影響力。

經過本周的急升,不能排除技術上人民幣會有所調整,但長遠維持看好人民幣基礎因素不變。(原文刊於10月2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