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雙眼皮愈深愈不耐老

發佈時間: 2021/10/22

雙眼皮愈深愈不耐老

許多朋友跟我見面的開場白︰「嘩!無見咁耐,你仲係咁靚喎!」總覺得這是客套說話,也或許大家都知我是一位美容專家,想給我點鼓勵吧!

最近跟兒時鄰居吃晚飯,她剛剛完成割眼皮手術。自小她是公認的美人兒,擁有明亮大眼睛,雙眼皮很深;而我小時候除非發高燒,否則很少看到自己雙眼皮的模樣。常聽姨媽姑姐說雙眼皮不耐老,原來她們的說法也有道理。

年紀漸長,外貌衰老是由上眼瞼開始。上眼皮鬆弛下垂,外觀顯得蒼老不在話下,眼瞼因老化鬆弛,原本向外長的睫毛倒插到眼睛裏去,造成眼睛痕癢,而因為常揉擦導致角膜發炎。在醫生建議下,她接受切除下垂的眼皮手術,改變了睫毛的角度,解決了睫毛內翻的情況。

隨年齡增長,雙眼每天活動頻繁,而眼部肌膚也沒有骨骼支撑,眼皮必然會鬆弛。我原本的單眼皮屬不幸之中的大幸,因眼皮鬆弛和拉長而形成摺皺,變成了雙眼皮。

別以為年紀大才有睫毛內翻的問題,常常貼眼膠紙或黏假睫毛,因拉扯眼皮容易拉鬆及眼皮會被拉長,容易令眼皮形成皺摺,導致眼皮內翻。近年流行精緻的眼部化粧,年輕少艾睫毛倒插的個案也不少。

除非在大日子或必須以最「正」狀態示人,否則我建議不要用眼膠紙或假睫毛,並且培養早晚塗抹眼霜的好習慣。就等於從小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和健康飲食的話,能延緩衰老步伐,不要等到身體有毛病才開始改善生活和進補,是一樣道理。

記得第一次拍劇《晉文公傳奇》,我飾演齊姜。飾演我父親齊桓公的王偉前輩很好人,他跟我說︰「古裝重視眼部神采,不要嫌麻煩,一定要黏上假睫毛。」他更說我的眼綫畫得不好,其實我根本無畫眼綫,因為不懂畫。以前所拍的電視劇也沒有畫眼綫,只塗灰色眼影代替眼綫。也或許因這緣故,我的眼部皮膚總算保養不錯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