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老闆也送貨

發佈時間: 2021/10/22

老闆也送貨

范俊彥(Vincent)大學畢業後從事企業顧問十多年,他還擁有電子商務管理碩士學位和MBA,怎會想到有一天要換上Polo制服,為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送外賣,還毫無怨言?這種心情,大概只有創業過來人才明白。

他和兩位合夥人趙家祺(KK)、謝杰明(Cliff)成立Zeek智能物流平台前,在一家物流龍頭企業任職,接手一個項目,要為香港的麥當勞提供24小時即時配送服務,這在當時屬於該物流企業未開拓的領域。

為完成任務,Vincent需要為客戶物色一支可堪信賴的在地團隊,他看上了由內地回港創業的KK和Cliff。3人一拍即合,Vincent更辭去原來的高薪厚職,加入成為新公司的3位合夥人之一。順理成章地,麥當勞是他們的首批客戶,而該物流龍頭企業也成為這家公司的早期投資者之一。

24小時配送服務正式面世初期,3人不容有失,緊盯客人的下單情況,隨機應變,「試過半夜真的有人下單,我都要自己送。」Vincent回憶道。

成立2年多,最近Zeek轉趨高調,大賣廣告。其實他們的顧客以企業為主(B2B),一般來說毋須向消費者宣傳,不過他們已累積融資2,500萬美元,又決心進軍東南亞市場,提高知名度有利開拓。疫情爆發後配送服務生意倍增,他們亦躊躇滿志,KK更不諱言以2年後上市為目標。

近年初創成風,但侃侃而談的人多,親力親為者少。同為本地物流方案,GOGOX披荊斬棘地用了8年時間,才從初創走到上市,Zeek會否走得更快更遠?不久便知分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