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我很離地

發佈時間: 2021/10/22

我很離地

我跟行家說,我現在非常「離地」,我只能從普羅大眾的視覺去看廣告。行家問不會有客戶要求我親自出馬嗎?相信有些客戶是慕我名字而來的。

我說不會的,聘用我們的客戶都知道我不會落場,如果我說由我親自主理的話,大概會嚇走了他們。

相信我是最不怕承認自己離地的廣告集團老闆。原因之一是,我比其他老闆更離地。

而且我們集團已經是一個包括多種營銷業務的廣告集團,別說我作為一個「老人家」很難精通每一個專業,即使年輕的廣告人未必可以做到。正如一個包括多種運動的體育會,要找一個同時參與足球、籃球、排球和田徑比賽的運動員,也不大可能吧。

而且正如Philip Kotler在《Marketing 5.0》中說,Marketing其實是Market-ing,意思是市場環境時刻在改變,媒介、消費者、科技都在改變,營銷也應持續演變以適應不斷變遷的市場。我年紀不輕,我會虛心學習,但我一定不夠年輕人學得快。正如我會保持運動,但不會勉強自己成為場上的運動員一樣。

每個人在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優勢。要跟上時代的變化,學習新技能,絕對不是我這個人生階段的優勢。但要為年輕廣告人搭建舞台,給予他們適當的土壤和養分,分享智慧和經驗,我仍有心有力,所以我會繼續毫不羞恥地跟人說「我很離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