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畢」加思索愛上普羅旺斯

發佈時間: 2021/10/22

「畢」加思索愛上普羅旺斯

去法國南部,是首次用網上訂酒店,原來已是20年前。

當時揀了在康城和尼斯之間一個小鎭Antibes,既避開名城擠擁的遊人,也取其東西往返之便。後來買旅遊書才知道Antibes的藝術氣色濃厚,歷史文化悠久,畢加索也曾在此有個工作室,曾創作著名的《山羊》和《生之喜悅》。

酒店在內街,清靜,走到沙灘只需一、兩分鐘。附近有個像錘頭狀半島叫Cap d'Antibes,到處松樹和小沙灘,豪宅林立,是該地最負盛名的自然景觀。海灣岬角西側有海灘,1815年,拿破崙自艾勒伯島(ile d'Elbe)流放回法國就是在此登陸。

Antibes是古希臘貿易港Antipolis,經世紀更迭而逐漸加設海防,著名者為17世紀時所建的主港Vauban,以及曾經短暫囚禁拿破崙的Fort Carre。

畢加索晚年多在普羅旺斯度過,有評論說蔚南海岸的明亮光綫,與法國南部自然斑斕色彩,對他啟發尤深。1920年他初到此地,和26年後重返Antibes,在舊區Massena大道上有座Grimaldi城堡內有一工作室,創作風格漸改,開始洋溢着地中海光綫及歡快的影像。堡內收藏畢加索美術館50多件素描、版畫及陶器,都是他此時的創作,概括他多方才華。

幸好住在Antibes,駕車來回康城尼斯,若不塞車只需幾分鐘車程。康城因影展之名而變得俗套,賣的都是浮誇;蒙地卡羅曾經充滿貴族皇胄珠光寶氣,卻淪為暴發戶在賭城的財大氣粗。不過,雖然尼斯人擁有的船擠擁得看不見水,輝煌仍不失內斂。

住了一周,剛好碰上每年7月的國際爵士音樂節,Antibes屹立在蔚藍岸之中,到處都是年輕人、紅酒和音樂。怪不得畢加索喜歡這裏,任何人都會愛上普羅旺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