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做參賽者還是旁觀者?

發佈時間: 2021/10/25

做參賽者還是旁觀者?

我從來都落後於人,當眾人上月已火速看完全球熱爆的《魷魚遊戲》,我卻遲了一個月才看畢。大部分朋友說很發人深省,亦有部分人批評它名過其實。

此劇確有不少犯駁位,例如每年都有幾百人去玩遊戲但一去不返,當局沒理由坐視不理。不過作為觀眾,我已接納「睇戲唔駁戲」,既然花了9小時看此劇,與其抨擊它是用金錢堆砌的垃圾,不如從此劇思考人生。

我最深刻的一幕是最後一集,參賽者「譚俊彥」問幕後主腦「老先生」,為何親身參加遊戲?「老先生」說︰「因為旁觀,絕對不可能比身歷其境更有趣。」我認同一半,因為我認為在人生不同階段,做旁觀者可能比參賽者更有趣,當然前提是你有得選擇。

舉一個很多香港人熟悉的切身例子︰打麻將。我小學一年級已學懂玩四方城,年少時期我絕對是一名積極的參賽者。跟游泳比賽一樣,打麻將三分技術,七分是心態或運氣。或許自己人生上半場運氣較好,在麻將枱上我經常享受到贏錢的樂趣,人也逐漸迷信贏錢必勝法,貼財神、穿紅底,我做過,我真的有做過。

但在接近30歲的某一年,運氣開始不眷顧我,手氣極差,屢戰屢敗。很記得有一次輸了1,000元,很沮喪,但雀友不斷灌輸「有賭未為輸」,不斷借籌碼給我,結果輸得更多。那一刻我猛然醒覺,通宵達旦在麻將枱上砌積木,賠了精神又折損金錢,這場賽事我還值得參與嗎?那一刻彷彿認清了自己,從此以後我決心離場,成為旁觀者,別人開枱,我只會旁觀,不用掏腰包,便能綜觀全局,看齊四方牌陣,我覺得比落場更有趣。

人生很多時是一場遊戲,有很多不同角色,不用「死牛一邊頸」認為做參賽者一定有趣,繼續下去可能泥足深陷。靈活變通,適時做旁觀者,最重要是選擇一個能讓你心安理得的角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