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小心坐以待……弊

發佈時間: 2021/10/25

小心坐以待……弊

姊妹們,連續幾次談到香港的都市「殺手」,也談到如何透過保險將風險轉嫁,也許大家都感到有點鬱悶,今次想跟大家談一下運動。

這篇文章見報時,「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剛於昨天完成,我有幸參與這個不一樣的「渣馬」。首先,我在一年一度這幾個字中加了括號,即是本來確實是一年一度的,但因為疫情,去年的渣馬取消了。

時隔兩年的渣馬

今年的渣馬也由平時的首季,押後至現在的10月份才舉行,變成兩年才一次?!而且,今次的渣馬也算很不一樣,一來跑手數目大減;二來,我們要打齊兩針,比賽前又要做了檢測,確認陰性才可以參賽。

還有的是,必須親身去維園領取選手包,而且也要即時戴上手帶,以確保當日參賽者是我本人,又要在幾日前就把行李寄存,而因為我跑的是十公里,為了減少人流,今年的起跑時間延後至上午9點後(往年大多數是7點起跑的)。

可能因為隔了兩年多,我也有點期盼,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在西區海底隧道跑步,確實有一定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今次的渣馬我是有備而來的,因為我幾年前已經參加了一個跑步班,以「群眾壓力」去逼自己做運動。

我覺得這是挺奏效的,正如我在早前的文章中提到,在運動場上,只要有一大群人跑步,我就有動力不停步的一直跑下去!在今次渣馬前一星期,我也參加了另一個跑步活動,共跑了7公里。

雖然這距離專業運動員去預備一場比賽還差很遠,但對於我這個業餘,兼不算熱衷運動的人來說,成就已經不菲呢!果然,我全程沒有停步,即是跑足全程。更重要的是,跑完之後也不感到太倦,證明練習是重要的。

做運動降患癌風險

外國有研究指出,每日做45分鐘運動可以降低罹患13種癌症的風險,包括肺癌和乳癌等,當中以食道癌的降幅最大,達42%;至於頭號癌症殺手肺癌,則可以減低逾25%的罹患風險。

美國另一項研究又發現,更年期後的女性,每周5天進行45分鐘中等程度的帶氧運動,只要持續一年,便可明顯降低荷爾蒙和身體脂肪,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而香港防癌會則推算,如果港人堅持每周5天做45分鐘中至高強度運動,每年全港癌病新症可以減少一成,逾3,700宗。所謂中至高強度運動,即是可以令身體微暖和出汗、呼吸和心跳加快的運動,例如跳繩、跑步、球類、跳舞及水上運動等等。

政府最近也加強運動的宣傳,主題是「不要坐以待弊」,我覺得很不錯。我有個朋友告訴我,內地有位富人,因為出入都坐車,平時又不做運動,即是基本上是不走路的,結果大約40歲左右,兩腿就退化到不能行了。

所以過去幾年我這個不喜歡運動的人也多做了運動。將這些寫出來,是希望可以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人做運動,增強抗病能力,共勉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