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味噌有益血管

發佈時間: 2021/10/25

味噌有益血管

有些朋友對味噌(日式麵豉)都抱有懷疑,究竟它是否適合日常食用呢?味噌的鈉含感量相當高,我在超市比較過香港經常買到的味噌品牌,每100克大約含有1,900毫克至4,600毫克的鈉。以1茶匙(即大約3克)去運算,一碗麵豉湯(約250毫升水),大約會用上1至2茶匙味噌,視乎口味或加入了甚麼其他食材,3克味噌的鈉含量是57至138毫克。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少於一平茶匙的鹽)。如此看來,只要用量得宜,味噌仍是適合用來烹調的。特別是味噌營養豐富,含天然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能紓緩年長女性的更年期症狀。日本人食用味噌已超過1,300年,在日本鎌倉時代從中國到日本傳播佛學的僧人把麵豉帶到日本再被轉化並發揚光大,至今仍是日本人幾乎每天都會食用的調味料。

廣島大學有研究指出,味噌等發酵食品能防止血管硬化,而大豆發酵食品亦含有多胺,能保持血管的彈性。日本一直經常研究味噌等發酵食品,因為始終是國民每天飲食習慣。研究發現,只有每天飲用3碗以上味噌湯的人,才較易因為攝取過多鈉破壞胃黏膜,而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

所以,只要不過量,味噌仍有它的好處。只要營養均衡,平均攝取不同的礦物質,如鉀質能平衡鈉質。用味噌煮食時可以配搭含豐富鉀質的菠菜、紫菜、乾海帶、豆芽、木耳等,平衡鈉的影響,便能減輕對血壓的壓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