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面對恐懼不退縮

發佈時間: 2021/10/25

面對恐懼不退縮

收看一輯有關腦部運作的紀錄片,有一個人在幾歲大的時候看過電影《大白鯊》,自此他不敢去游水,甚至家中浴缸的水喉開啟時,他也會站得老遠,擔心鯊魚會從水喉中走出來。

當年我也有看過這部電影,那幾粒緊張的音符也深深印在腦海中,曾經也有一段時間去海灘游泳,擔心海底會有鯊魚將腳咬掉,但那種心理陰影沒有這位人兄那麼嚴重。

這種驚恐症纏繞他多年,輔導員鼓勵他直接面對,體驗焦慮。有一次他跟太太到夏威夷參加心理學會議,他決定起程前跟隨教練學習游泳及浮潛,跟太太一起享受海洋,抵達夏威夷時認為自己準備就緒,就在下海之際,導遊忽然跟他們說,好好享受跟海龜暢泳,保持距離,將鯊魚視為空氣便好了。

當下他在大海中感到自己驚恐症發作,維持了十多分鐘,但他想起要面對恐懼,於是沒有退縮,結果發現海中的任何生物對他根本沒有興趣,他真正克服在海中的恐懼。他勇敢面對驚惶,然後發現自己並沒有死去,才明白一切恐慌都是源於內心,自己嚇自己。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