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舉銅蛇

發佈時間: 2021/10/25

摩西舉銅蛇

魔術乃是古文明已有的人類行為。有說《舊約》的摩西也懂得一點魔術,而這可參考一幅由意大利畫家Orazio Riminaldi(列文蘭迪)於1625件繪製的《摩西舉銅蛇》。

這畫的背景是一片藍天白雲降下火蛇,出自《聖經》〈民數記〉21章,當以色列人跟隨神的旨意與摩西往紅海走去時,「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上帝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上帝怎樣回應呢?

「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這也構成了《摩西舉銅蛇》一畫的前景,特寫描繪火蛇咬人的狀況,讓觀者感受當中的慘痛。

畫中景是戲肉︰因人們知錯而求救於摩西,摩西便向神禱告,而「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了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在《摩西舉銅蛇》一畫,銅蛇舉在「T」字杆子上,而這是有講究的︰作為古希臘的第19個字母,「Tau」代表生命與戰勝死亡的意思。

但問題來了,如果上帝要原諒百姓,為甚麼不直接解救他們而要摩西做蛇呢?有說,這是摩西的魔術,有說這是神的意思,倒真是見仁見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